雙十連假後北部雨一直下不停,看著氣象預報心情忐忑不安,出發前日因先回嘉的朋友說嘉義好天氣,於是翌日照常搭高鐵前往嘉義集合。幸運的阿里山上天氣不錯,特別是第二天的蔚藍晴空,讓我們也能帶著好心情探索眠月。

 


第一天:石山引水道步道 

下午抵達歩道入口時,天空飄起毛毛雨,但愈往內走天空愈亮了起來,歩道平緩好走,於三公里處折返。最經典的是必須穿越蝙蝠洞,帶上帽子、頭燈、口罩,戰戰兢兢走過。回程意外看見黃喉貂,可惜來不及拍照。(來回6.9公里,費時約2小時14分)

 


第二天:阿里山眠月線 (需事先申請)

因住宿阿里山園區,起個清早出發,由森之道歩行至沼平車站,再經姊妹潭旁行走塔山歩道進入眠月線,塔山歩道上上下下的階梯略辛苦,眠月線則一路平坦好走。開始看到明隧道就先遇上經典的崩壁,小心翼翼的拉著繩索和鐵鍊先下後上,而後便是12座隧道和24座高架鐵橋。今年四月才修繕過的鐵橋連懼高的我也敢走了,行至石猴車站折返。(來回20公里,費時約6時45分)

 

阿里山鐵道的姊妹鐵道- 日本靜岡大井川鐵道搭了不下十次,卻是第一次搭乘阿里山小火車,雖然只有短短的六分鐘,聽著日語廣播,有種彷彿到了日本的錯覺。哈哈!

 

※照片請參看相簿 阿里山眠月線  。


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10.09.19
趁著中秋連假,接續去年的淡蘭古道中路之旅。中坑古道在年初曾走過,
陪朋友再走一次,為了練腳力而選擇O型路線。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唐麻丹山   標高1,305公尺,為谷關七雄老么。
有松鶴部落和裡冷部落兩個登山口,可以繞O型一圈。
起早從基隆開車南下,抵達時約十點多,從松鶴部落登山口起登。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中山北路七段登山口集合->(2.3km 50分鐘)經水管路古道、天母古道至第三水源區管制門
->管制區內解說加拍照1.5小時->(1km 20分鐘)經翠峰步道至黃金瀑布
->(2.3km 1小時)返回登山口

 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

109.10.19

內鳥嘴山 (1749m, 三等三角點, 頭前溪水源保護區基石)
北得拉曼巨木步道  位於新竹尖石鄉水田部落上方,泰雅族人視為神聖的狩獵區域,稱之為北得拉曼,有低海拔少見的巨石群落。

 

或許經過前一天嘉南雲峰的熱身,或許其實登山之路不是太難,或許清早陽光藍天的加持,這一趟走起來還蠻輕鬆的。搭乘巴士至登山口起登,前面的1.6K是連續上坡,但柔軟的土石樹根路,偶爾穿插木梯棧道,林間陽光閃耀令人神清氣爽。途中經過巨石聳立的稜線區,稱為回音谷,好天氣視野極佳。繼續前行至1.6K里程樁,是內鳥嘴山和巨木區的分歧點,我們選擇順時針先去內鳥嘴山。往內鳥嘴山之路也是一路向上,且非常泥濘,甚至部分路段是泥漿,穿長筒雨鞋還算好走。回程往左繞往巨木區O型,
沿路有幾段較陡的下切,遇大隊人馬只能排隊慢慢往下走,巨木區在山谷中,參觀完巨木群自然又得再往上爬,回到1.6K處,再原路走回登山口。

 

下山的沿途有幾段人多,速度較慢,全程約10公里,費時約7小時(含午餐、拍照及休息)。這次是一個人報名登山協會,但有三位也是單獨報名的朋友,全程結伴同行互相拍照,走起來不孤單。又遇舉辦登山同學會的大隊人馬,連80歲的國中老師也一起來參加好厲害,一路上聽著他們的嬉鬧鬥嘴,走起來輕鬆愉快,不知不覺就回到了登山口。

內鳥嘴山也是以山毛櫸聞名,這個月似乎還早了一點,且山頂起霧又風大,沒能欣賞逐漸轉黃的山毛櫸,但登山的目的為健身,又有美麗的山景,也覺得心滿意足了。

 


 


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09.06.26
清晨7:07從十分車站出發-》千階嶺的長串登山木階(是否真有千階就不得而知)
-》國旗嶺(景南山354m)(未升旗,可眺望十分聚落及暖福公路,續往下行,
看見草堆裡有紅藍色布綑著繩,原來國旗在這裡)

-》下切至平湖登山口(路旁有座嶄新乾淨的洗手間)
-》繼續往上攀登石階至大坑山稜線步道 -》大坑山(455m無展望)
-》上上下下的山徑60分鐘-》40號電塔(塔下特別造形的展望台)
-》下內平林山(504m) -》平雙產業道路 -》原始濕滑的下山路
-》民家菜園-》12:36另一段平雙產業道路。此路段階梯多,但全程皆行走在林間。
路程10公里,費時5.5小時。
這算是冷門路段,登山的人不多,全程只遇見4+2兩組山友。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09.05.31
淡蘭古道建於清代時期為淡水廳到噶瑪蘭廳間(現今台北到宜蘭)的主要交通道路,
分為北路(官道)、中路(民道)、南路(商道),
不同於官方為軍事防守或傳遞公文等功能而修築之道路,
是先民為了耕山而開闢的生活民道,因此沿途可見梯田駁坎及石砌土地公廟等。
淡蘭古道中路以暖暖為起點,經平溪(十分)至雙溪(柑腳、泰平)到宜蘭外澳
包括暖東舊道(十分古道)、 崩山坑古道北勢溪古道灣潭古道、烏山越嶺古道
坪溪古道石空古道等,另有闊瀨連絡道做為從柑腳到三水潭,
則有中坑古道、枋山坑古道、和闊瀨古道,是另一條路徑選擇。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WP_20140817_05_37_18_Pro.jpg
(2014年8月) 馬祖位於台灣的西北方,距離大陸比台灣本島更近,馬祖列島包括南竿、北竿、東引、西莒四鄉,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島嶼。南竿是馬祖列島中居住人口及面積最大的島,從東引到南竿只能搭乘台馬輪,一天只有清晨的一個班次。此次停留的時間不長,仍規劃了半天的北竿之旅,想一覽芹壁村的風情。
 
星期日 北竿&南竿 宿:依那金民宿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台馬輪
一直很嚮往能到馬祖旅遊,看看不同於金門的戰地風光,藍天碧海襯托的東湧燈塔、具地中海風情的芹壁聚落、馬祖戰地特有的北海坑道、西引羅漢坪上的國之北疆....等。今年暑假因著朋友的提議,與朋友重遊他當年當兵之地,有夢相隨的馬祖之旅終於成行。
 
星期五晚 基隆
20:00基隆車站會合->20:30港西碼頭付款取票->22:10出發

一週前事先電話預約想訂台馬輪頭等艙個室(兩人一室),原本票務告知只剩商務艙(四人一室),可先登記後當日頭等艙如有空室再幫我們更換,取票時則告知已幫我們換成頭等艙。雖然臺馬輪有些老舊,第一次搭乘夜行輪船覺得新奇,星期五的臺馬輪載客率蠻高很熱鬧,還有許多要回部隊的阿兵哥。剛好當晚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停靠於東岸碼頭,可以很近的拍照並目送她出港,也是特別的經歷。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0700.JPG
一般黑部立山旅遊行程安排,大多是搭乘不同交通工具到室,觀賞立山的壯麗或雪谷的峭壁,我們的目標卻是攀登立山。雖然這已是七年前的遊記,但因為去攀登立山的人並不多,憑著僅存的些微記憶及當時的照片,想做個紀錄與喜好登山的朋友分享。
 
10/7 (日曜) 晴天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繼2003年帶領公司登山社幹部攀登富士山之後,此次年度登山行程再次規劃帶領社友前往日本黑部立山登山。從三月自宿霧遊學回國後,就開始著手安排行程、訂房、開放報名及訂位,因為考慮部分行程租巴士,最後人數定為 十二人的日本自助團。安排期間多虧日本朋友嚴嚴的大力支援,協助租車的聯絡與付款。這次行程除主要為登山以外,還規劃了合掌村與秋天高山祭典。登頂的路程有點辛苦,大小石頭組成的登山路,得手腳並用的一路攀爬上去,路程也還蠻長的。但立山的兩天天氣非常好,景色非常的美,還可以遠眺富士山喔。
  


10/5 (金曜) 台灣:雨,日本:晴 BR2128 8:00桃園->11:45名古屋
這次臨出發前,居然發生一件出國旅遊以來從沒發生過的糗事,每次出國一向都是出發前很晚才開始整理行李(太會東摸西摸的),前晚還和朋友聊天到很晚,自忖睡眠可長可短,從來沒有影響過,且還跟同事約了提早於五點出發,整理好行李大概只剩兩小時可睡。

訂了四點十分的鬧鐘,聽到聲響時,以為是鬧鐘,結果是同事來電,看了時間,天啊!居然已經五點十分!看來鬧鐘並沒有響,真是糟糕!匆忙梳洗後趕緊下樓,還好有同事搭我的車,不然可能就睡過頭了。我還是領隊,所有機票都在我手上(不是電子機票),叮嚀大家不可以遲到,結果自己卻遲到半小時。還好幸運的很快找到停車位,還好都是自己的同事,還好不是正式的帶團。好驚險的早晨,真糗,真是太對不起大家。


因為事先在網路上劃了座位(還蠻方便的),很快就辦理好Checkin手續,事先不知道原來飛名古屋的班機是Kitty彩繪機,不過今天因班機調度而改變。朋友陪我到遠航的貴賓室用早餐(使用中國信託卡刷機票可以使用),餐點還不錯。之後就趕緊到C3登機門的Kitty專區照相,那是個吸引大小朋友的地方,不過距離我們的D9登機門有點遠,踩著快步趕過去,一早就開始健行運動。


這次購買的是長榮假期,抵達中部國際空港後,有人來迎接並給電車票,搭乘名鐵急行電車前往名古屋,雖說是急行但每站都停,耗費大約一小時左右,於名古屋車站轉乘櫻通線地下鐵前往位於丸之內的東急INN。


因第二天要去黑部立山,先將大行李用宅急便寄往第三天的富山東橫INN,只留下兩天換洗衣服和隨身物品,不過登山背包有點大,感覺東西還是蠻多。東急INN的雙人房比想像的小,就是便宜的商務飯店吧,但至少很乾淨,整理好要宅配的行李,填妥宅配資料(飯店可辦理,宅配費用比想像便宜),就往榮地下街的方向前進。


從東急INN門口往左行至久屋大通,再往右走到榮地下鐵站,就是榮地下街,算是名古屋地區最熱鬧的地下街,範圍非常廣泛,周邊還有如三越、高島屋等數家百貨公司,帶大家到榮地下街入口後就解散各自活動,畢竟大家想逛想買想看的不一樣囉。


朋友說最想逛的是藥妝店,於是我們努力尋找藥妝店和比價,不過感覺還是不如東京,雖說名古屋是日本的第三大城市,不過也算是不負所托的買到些便宜的藥妝品吧。


晚餐則找到一家便宜的蕎麥麵店,迷你親子蓋飯加蕎麥麵套餐才650日圓。每次到日本,晚上都習慣到便利商店買冰結或水果酒,和朋友在房間小酌,不過這個季節沒有特別限定的水果酒,只好還是喝檸檬或萊姆的,依舊冰涼好喝囉。明天要去嚮往已久的、這次主要行程的黑部立山,還是先儲存精神準備爬山吧。


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 名鐵電車 晚餐 名古屋電視塔   

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昨晚整理抽屜,發現這兩張得來不易的登山紀念(東北亞最高峰玉山&日本最高峰富士山)。雖說很不容易,沒想到我竟然都各攀登了兩次,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。
  
1991年在完全沒有登山經歷的情況下,隨啟蒙師父勇敢挑戰玉山主峰和西峰,並經八通關古道回到東埔。2005年陪好友參加竹科登山社再登玉山。相較於當年難行的登山路,玉山已成為大眾登山路線,只是路程遙遠耗費時間,是需要耐力的挑戰。今年排雲山莊改裝重開,沒登過玉山的好朋友問我要不要再陪她去?我想~~兩次的登山經驗已經很足夠了。
  

1466299_10200205115490958_440335234_n.jpg       

一直是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